SATA SSD效能已經達到瓶頸狀態,因此效能進步緩慢,目前效能更快的固態硬碟為NVMe PCIe 3.0 X4 SSD,價格雖漸漸下調但還是偏高,先前出現NVMe PCIe 3.0 X2控制器,意謂著將有親民價格的NVMe SSD將會登場,讓人輕鬆擁有更高效能的使用體驗。

Kingston近期即推出入門款A1000 NVMe PCIe 3.0 X2 SSD,使用Phison E8 控制器搭配3D NAND Flash,讀寫速度可達1500MB/s和1000MB/s,比起SATA 擁有更低延遲和更高的效能,並且具備五年保固,十分值得選擇,近期入手就來跟大家分享囉。


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規格
尺寸:M.2 2280
傳輸介面:2PCIe NVMe Gen 3.0 x 2
容量:240GB、480GB、960GB
控制晶片:PS5008-E8-10
NAND:3D TLC NAND Flash
連續讀取/寫入
240GB — 高達 1,500/800MB/s
480GB — 高達 1,500/900MB/s
960GB — 高達 1,500/1,000MB/s
尺寸:80mm x 22mm x 3.5mm
產品壽命:100 萬小時(平均無故障時間)
保固:5年有限產品保固及免費技術支援服務
總寫入量:
240GB — 150TB
480GB — 300TB
960GB — 600TB

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為吊卡包裝,中央具有透明封條搭配貼紙

內容物有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Acronis True Image HD備份軟體序號和產品說明書。
P.S:軟體要至Kingston官網下載


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具備三種容量,M.2 2280尺寸具備高相容性
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為M.2 2280尺寸,多數主機板都有支援該尺寸M.2產品,傳說介面為PCIe 3.0 X2,具備240、480和960GB三種容量可選,正面具有產品標籤和防偽標示,請勿自行移除,不然將會影響保固。


背面無上任何料件,主要是因為3D NAND Flash單顆容量持續提升,少少顆粒即可達到高容量,亦讓價格更親民


移除貼紙後可以看到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使用PHISON PS5008-E8-10控制器,為雙核心四通道設計,內建資料快取、ECC engine和Security engine,,並且支援耗損平均技術、錯誤校正、故障區塊管理、電源管理、及TRIM和SAMRT指令,符合NVMe 1.2且相容PCIe I/II/III X2介面。


PHISON PS5008-E8-10控制器


使用四顆3D TLC NAND Flash,可以推測單顆容量128GB,共512GB,剩餘空間作為OP使用


512GB DDR3L快取記憶體


介面為M.2 B+M Key


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效能測試
測試平台資訊:
CPU:Intel Core i7-8700K 4.8GHz
MB: MSI Z370 GODLIKE GAMING主機板
Cooler:EK水冷
RAM: HyperX Fury DDR4-2666MHz 8GB X4
hdd:
OCZ Vector 150 240GB(系統)
VGA: MSI GAMING GTX 960 2GB GDDR5顯示卡
POWER:影準1000W
OS:Windows 10 64bit專業版


CPU-Z與CrystalDiskInfo資訊,Kingston A1000支援NVM Express 1.2標準和S.M.A.R.T功能,傳輸介面為PCIe 3.0 X2,標示480GB容量,實際可用447GB,因為換算位元差異所致。


AS SSD BENCHMARK測試分數2506
Seq讀取1492.17MB/s
Seq 寫入960.03MB/s

4K讀寫表現亮眼

檔案複製測試中,複製達855.78MB/s以上,ISO檔可達1833.03MB/s

AS SSD Compression-Benchmark 測試讀取方面測試平穩上升,平均落在1422~1616MB/s之間,寫入平均落在724~1065MB/s之間。


AS SSD Compression-Benchmark IOPS顯示


CrystalDiskMark測試
隨機模式下 Seq Q32讀取可達1605MB/s,Seq Q32寫入可達1043MB/s
0 FILL模式下Seq Q32讀取可達1776MB/s,Seq Q32寫入可達1038MB/s
可以看到Seq QD32T1讀寫皆超越官方標示。表現算是亮眼!!

Anvil’s Storage Utilities(檔案為Incompressible)測試分數為7755.74
讀取1394MB/s,寫入978MB/s


Anvil’s Storage Utilities(檔案為0 FILL)測試分數為8197.16
讀取1542MB/s,寫入978MB/s


ATTO Disk Benchmark測試
讀取1772MB/s,寫入1010MB/s


TxBENCH
Seq讀取1636.263MB/s,Seq寫入1039.937MB/s
測試達官方標示數據。


Sisoftware 2018 讀取1400MB/s


Sisoftware 2018 寫入933.56MB/s


PCMARK 8 Score 5046
儲存頻寬為421.64MB/s
p.s主要是針對使用進行模擬,並非單純的測試讀寫


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實際讀寫測試(單檔)
單檔19161MB
讀取:1426MB/s
寫入:557.9MB/s


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實際讀寫測試(多檔)
多檔18598MB
讀取:1235MB/s
寫入:573.1MB/s


Kingston A1000 SSD開機測試
左邊為Kingston A1000,實際開機24秒多,右邊則為SSD,實際開機25秒多,可以看到NVMe SSD開機快上一秒多。

P.S:測試使用的系統相同、驅動相同、安裝的軟體也都相同,這部分的效能會依據使用者主機板、安裝的軟體、驅動而有差異,若是開機常駐程式越多,NVMe SSD與SATA SSD差距會更明顯,測試系統較為乾淨所以差異沒那麼明顯。


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提升整體電腦效能
PCMARK 10 Extended score 6048
PCMARK 10為基礎模擬測試,衡量電腦整體效能,因此筆者進行測試將SATA SSD與Kingston A1000安裝相同的系統,而其他設備則是相同的,測試PCMARK 10 Extended來看分數差異。

實測下來使用Kingston A1000 SSD系統的PCMARK 10 Extended score 6048,另外搭配SATA SSD系統的PCMARK 10 Extended score 5694,可見A1000讓全機效能提升不少。

Kingston A1000 SSD系統的PCMARK 10 Extended score 6048


SATA SSD系統的PCMARK 10 Extended score 5694


結論

Kingston A1000 NVMe PCIe SSD屬於入門款產品,但是比起SATA SSD擁有更高的效能,且比起高階產品更親民,實測下來的效能表現多有達到官方標示,對於預算有限的使用者來說是不錯的選擇。或許有使用者會覺得當速度達到一定水準後就無法感受出差異,但個人覺得是沒有實際體驗過,使用NVMe PCIe SSD進行短時間大檔讀寫時,比起SATA SSD的確快了不好,處理大型影像檔也有明顯的差異,因此測是整體電腦效能的PCMARK 10也反映出測試差異。共有三種容量可選,分別為240、480和960GB,Seq讀取效能相仿,而Seq寫入差異相近,但4K隨機讀寫則是有差異,容量越高表現越好。想要體驗速度感的可以選擇240GB,當然建議值上480GB,因為速度與容量兼顧,且具有五年保固,頗為超值。

arrow
arrow

    開心先生愛3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