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Haswell-E是第一款採用DDR4記憶體的平台,支援四通道,不過因為剛推出的時候記憶體價格偏高,加上Intel X99平台屬於高階定位,因此整機價格上較不好入手,但新的Skylake晶片組平台上市後,各廠牌的主機板皆已推出,平台價格沒有X99那麼高,再加上記憶體價格持續下降,是入手DDR4記憶體不錯的時機點,雖然Skylake平台可以使用DDR3記憶體的主機板,但是DDR4記憶體較為有優勢,而且未來的平台也會全面導入DDR4記憶體,因此不如直接升級會比較好。

DDR3記憶體已經遇到瓶頸,頻率已經到達極限,且高頻率的價格偏高不下,加上容量要提高也到限度,雖然目前看到的DDR3記憶體容量可達8GB,也有16GB產品,但是那使用不同以往的方式達成,因此DDR4就有其優勢存在,預設電壓僅1.2V,DDR4記憶體起始頻率為1600MHz,但是市售產品從DDR4 2133開始,頻率一開始就超越DDR3,而頻寬的表現也很不錯,現在市售的DDR4記憶體頻率要達3000MHz並非難事,相對的頻寬會更高,延遲再降低,而DDR4一開始的容量從單條4GB開始,但現在市面上8GB的DDR4記憶體很常見,甚至有單條16GB的,像Kingston就有推出。

Kingston在X99平台的時候就有推出DDR4 3000的記憶體,為HyperX Predator系列,效能有很不錯的表現,之後推出支援Pnp技術的自動超頻記憶體HyperX Fury系列,對於不會超頻的玩家可以輕鬆上手換取高頻寬,而最近金士頓推出HyperX Savage記憶體,支援Haswell-E和Skylake系列晶片組,除了擁有高頻率外,有更低的時序,因此擁有更高的頻寬和更低的延遲,能夠提升電腦整體的效能,既然如此不免要入手一組來玩玩。

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 3000 8GBX4外盒與內容物
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四通道記憶體的包裝外盒與雙通道包裝不同,可以用於Haswell-E和Skylake系列晶片組DDR4主機板,與DDR3記憶體是不相容的,除了針腳數不同外,防呆設計也不同,使用者不要裝錯囉。


Kingston HyperX Savage記憶體頻率從2133MHz開始,目前最高頻率為3000MHz,目前有單條4GB版本和單條8GB版本可以選擇,記憶體包裝有單條裝、雙條裝、四條裝和八條裝,使用者可以依據需求挑選。另外時序CL12~CL15之間,依頻率的不同而有差異,HyperX Savage屬於低時序產品,因此校能會更好,而記憶體電壓最低為1.2V,若是高頻率電壓則為1.35V,比起DDR3時期的超頻記憶體電壓來的低。

而我入手的這款Kingston HyperX Savage記憶體為DDR4 3000MHz版本,時序為CL15,內有四條記憶體,單條記憶體容量為8GB,總共32GB,可於Haswell-E平台上跑四通道,於Skylake系列平台跑雙通道。


透明外殼可以看到記憶體本體,Kingston HyperX Savage記憶體有加裝散熱片,能幫助記憶體散熱。


包裝封條從頭延伸至後


內容物有Kingston HyperX Savage記憶體X4、HyperX Logo貼紙、保固和安裝說明書


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 3000MHz記憶體本體
Kingston HyperX Savage記憶體正反面,可以看到針腳部分並非平整,而是有弧度的,主要是更好插拔,Kingston HyperX Savage散熱片為不對稱設計,看起來更有型,這次DDR4版本為黑色,先前的DDR3為紅色外觀。


記憶體後方有張標籤,上方有防偽設計,另外還有型號標示,手上這款詳細型號為HX430C15SBK4/32,從型號可以知道記憶體頻率為3000MHz,時序為CL15,總容量為32GB,記憶體電壓為1.35V,注意不要破壞標籤不然會影響保固。


不對稱記憶體散熱片,為鋁合金材質,外觀採鑽石切割,能夠幫記憶體散熱,PCB為黑色的,另外可以看到記憶體散熱片僅比PCB高一點點,因此不會與散熱器干涉,記憶體高度為32.8mm。


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記憶體頻率有2133、2400、2666、2800和3000可以選擇,單條容量則為4GB和8GB兩種,另外有1.2.4.8根記憶體套件包裝可以挑選,可以使用於X99、Z170、H170和B150平台上使用,記憶體時序為CL12~CL15,記憶體電壓最低1.2V,最高僅只要1.35V,支援Intel X.M.P,產品為終身保固。

說到X.M.P,這組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 3000Mhz記憶體內的X.M.P有兩組,分別為3000MHz和2666MHz,玩家只要開啟檔案就能夠輕鬆完成記憶體頻率設定,不用自己調整參數就能夠發揮應有的效能。


記憶體為台灣生產製造,更有品質保障


記憶體上側並非平滑單調的設計,而是有造型的切割面,看起來更有質感,上方有HyperX字樣,個人很喜歡這款的外型及效能表現


DDR4記憶體比起DDR3有更高的頻率,因此頻寬會更高,延遲也會更低,加上電壓更低,耗電也會降低,發熱量也跟著下降,對於超頻來說是有利的。





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記憶體安裝於MSI Z170 Xpower主機板上機照。


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 3000MHz記憶體效能測試

測試平台資訊:
CPU:Intel i7 6700K 4.2GHz
MB:MSI Z170 Xpower主機板
Cooler: EK水冷套件
RAM: 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 3000MHz 8GBX4
hdd: ADATA SP920 256GB
Kingston Fury SSD 240GB
VGA:MSI GTX 750Ti Gaming 2GB
POWER: 影準S 1000W
CASE:LIAN LI PC-T80裸測架

如果你不會設定記憶體參數,你只要到BIOS內讀取X.M.P檔案就可以完成記憶體頻率和參數的設定,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 3000MHz記憶體內的X.M.P檔案有兩組,檔案一為DDR4 3000MHz 15-16-16-39 1.35V,檔案二為DDR4 2666MHz 14-14-14-36 1.35V



P.S:這次測試會測試這款記憶體跑2133MHz和3000MHz兩種頻率的效能,讓各位了解頻率不同會有效能的差異。

(1)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 3000MHz記憶體跑2133MHz效能測試

Fritz Chess Benchmark Relative speed:34.49、Kilo nodes per second:16553


wPrime 32M:6.096秒、1024M:179.173秒


Hyper PI 1M 8.782s


Hyper PI 32M 7m 55.003s


PiFast 15.35s(時間越短越好)


AIDA64記憶體效能
AIDA64 Memory Read:30470MB/s、Write:32917MB/s、Copy:31639MB/s


MaxxMEM
Memory Copy:28829MB/s 、Memory Read:22047MB/s、Memory Write:30805MB/s


Winrar解壓縮效能 9992KB/s


7-Zip效能測試
壓縮 結果 23679KB/s
解壓縮 結果 278296KB/s


CINBENCH R11.5測試
CPU 10.09pts


CINBENCH R15測試
CPU 917cb


CrystalMark2004測試記憶體分數為94600
讀取速度31787.53MB/s
寫入速度23676.91MB/s


SiSoftware Sandra 2015單執行緒
總體記憶體性能21GB/s
整體記憶體頻寬20.89GB/s
浮點記憶體頻寬21.23GB/s


SiSoftware Sandra 2015多執行緒
總體記憶體性能26.27GB/s
整體記憶體頻寬26.08GB/s
浮點記憶體頻寬26.46GB/s


Greekbench Memory Performance
Single-core 4421
Multi-core 4724


Passmark performancetest 8.0總體分數5204.9


PCMARK7 6720


3DMARK Vantage P24002
GPU SCORE:21887
CPU SCORE:33799


3DMARK11 P6310
Graphics Score:5836
Physics Score:11558


3DMARK Physics Score:13549


Intel HD Graphics 530內顯3DMark Fire Strike 1.1 分數1151


記憶體RAMDisk
Seq讀取:9542MB/s
Seq寫入:15098MB/s


(2)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 3000MHz記憶體跑3000MHz效能測試
Fritz Chess Benchmark Relative speed:35.17、Kilo nodes per second:16881


wPrime 32M:5.924秒、1024M:178.834秒


Hyper PI 1M 8.736s


Hyper PI 32M 7m 33.345s


PiFast 15.26s(時間越短越好)


AIDA64記憶體效能
AIDA64 Memory Read:43713MB/s、Write:45458MB/s、Copy:42595MB/s


MaxxMEM
Memory Copy:34301MB/s 、Memory Read:26107MB/s、Memory Write:30853MB/s


Winrar解壓縮效能11691KB/s


7-Zip效能測試
壓縮 結果 24943KB/s
解壓縮 結果 280136KB/s


CINBENCH R11.5測試
CPU 10.19pts


CINBENCH R15測試
CPU 926cb


CrystalMark2004測試記憶體分數為12170
讀取速度43988.39MB/s
寫入速度32000.04MB/s


SiSoftware Sandra 2015單執行緒
總體記憶體性能25.85GB/s
整體記憶體頻寬25.44GB/s
浮點記憶體頻寬26.27GB/s


SiSoftware Sandra 2015多執行緒
總體記憶體性能35.78GB/s
整體記憶體頻寬35.0GB/s
浮點記憶體頻寬36.54GB/s


Greekbench Memory Performance
Single-core 5402
Multi-core 6276


Passmark performancetest 8.0總體分數5295.3


PCMARK7 6775


3DMARK Vantage P24336
GPU SCORE:22117
CPU SCORE:34814


3DMARK11 P6357
Graphics Score:5842
Physics Score:12562


3DMARK Physics Score:13670


Intel HD Graphics 530內顯3DMark Fire Strike 1.1 分數1206


記憶體RAMDisk
Seq讀取:10702MB/s
Seq寫入:15263MB/s

除了讀取寫入的加快,4K部分的效能也增進了,Ramdisk除了可以用來放置瀏覽器的暫存檔,若是記憶體夠大可以切割容量來放置程式遊戲使用,可以加速程式的運行,而且現在主機板板廠都有開發免費的Ramdisk軟體,功能都很實用,可以在關機前把檔案存回硬碟內,不用擔心檔案會遺失,所以這時候記憶體大又快就有好處囉。


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 3000MHz記憶體燒機測試
超頻最怕的就是不穩定,不過基本上記憶體出廠都有經過測試,所以不太會有問題,不過有可能因為你的處理器和主機板造成不穩定,所以有些人還是會選擇燒機,因此就來燒機看看穩定度囉。

LinX 0.6.5沒有問題,三圈都沒有出現問題


Memtest記憶體燒機測試,32GB燒機200%都沒有問題出現


基本上Memtest記憶體燒機測試能夠200%以上沒有出現錯誤,那麼要正常的運作是不會有問題的,實際使用下來也沒有遇到當機的問題。
結論
從測試中可以發現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記憶體跑2133MHz和3000MHz效能是有差異存在的,有些記憶體影響較大的效能就差很多,有些記憶體影響較小的差距就比較少,但是還是可發現在高頻率記憶體對於效能是有幫助的,若是通道數越多差異就會越大,因此在X99平台上效能會更驚人。實測來看記憶體讀寫頻寬至少多了10000MB/s,除了對於記憶體讀寫有幫助外,解壓縮的效能高頻率下也有提升,另外可以看到圖形效能也有提升,因此對於遊戲效能是有影響的,如果你是使用內顯的使用者,那麼記憶體的頻率和效能對於內顯的效能會有更明顯的影響,而且建議使用內顯得使用者要用雙通道記憶體,顯示效能會比單通道來的好。

目前自己使用過多組DDR4 3000記憶體,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 3000MHz在效能上是我目前用過最好的,而且延遲更低,的確是一組效能級的記憶體。現在DDR4記憶體價錢持續降低,因此DDR4 2133MHz與DDR4 3000MHz的價格並沒有很大的差距,不像DDR3 2133MHz和DDR3 3000MHz有很大的價格差異,所以若是要組裝DDR4平台可以挑選高頻率的記憶體,像Kingston HyperX Savage DDR4記憶體能夠相容於Haswell-E和Skylake系列晶片組平台上,玩家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挑選頻率和容量,而金士頓的記憶體是終身保固,售後服務也很好,想要玩超頻記憶體和效能級記憶體的話,這組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開心先生愛3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