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fractal-design還未在台灣開賣的時候就有聽過這家廠商,出廠的機殼除了附有質感以外,內部的設計也是經過設想,所以一直對於fractal-design的產品很有興趣。也是我電腦裸機許久之後動了想要把電腦零件裝入機殼的念頭。而這個機殼的就是fractal-design 的DEFINE R4,屬於靜音訴求的機殼,因此內部加了隔音棉做為隔音,這也是我對這款機殼有興趣的原因之一,因為本身對風扇的風切聲頗為敏感,另外R4有分透測版本和非透測版本,這次要開箱的主角為非透測的白色版本。白色也是我想要的原因,因為多數的機殼都是黑色為主,白色的實在是難找,且若是設計良好的白色機殼更是寥寥無幾,現在就來看看他的廬山真面目吧。


外盒介紹
樸素的外箱,標示品牌fractal-design,型號DEFINE R4。


外箱背面為產品拆解示意圖


外箱側面有產品內部示意圖,台灣保固為兩年。


產品規格表:


官方規格表
附上官網規格表


外觀介紹

機殼裝於內箱除了有很厚的保麗龍固定外,還有透明塑膠袋套著。打開可以看到一本使用者手冊和R4機殼。因為機殼正面為亮面設計,所以有貼膜保護,避免運送刮傷。


左側板有一個風扇開孔,可安裝12/14公分風扇,不過預先是安裝泡綿罩把它封起來,這樣除了有效的隔音之外也可以避免灰塵進入,另外也方便構成正壓差。


右側板則沒有任何開孔


亮面的機殼正面,沒有任何的裝飾,有種樸素優雅的風格,小編很喜歡這種簡單的設計。或許有人會說正面怎麼只有這樣??其實他是一個門,5.25吋插槽藏在裡面,風扇也藏在裡面。


正面右側有一個缺角是要開啟正面門所設計的


打開正面門可以看到,門上有隔音棉進行隔音,有兩個5.25吋的槽。下方則為風扇安裝處,可以安裝兩個12/14公分風扇,預先安裝一個14公分風扇


前方隔音棉覆蓋面積頗大的


內有強力磁鐵可以避免門會自動打開,強力磁鐵上有層隔音棉,避免開關刮傷機殼


風扇轉速切換鍵,內附的線材可以一次控制三個風扇。三扇轉速分為三段。


兩個5.25吋插槽,預先有安裝檔板。


檔板右側有開關往外撥就可以拆下檔板,方便快速


拆下5.25吋檔板可以發現,內部還有檔板,只有一個沒有,畢竟現在使用5.25吋的也越來越少了。


注意看風扇前方檔板上方兩邊都會有這樣的箭頭,如果要拆除這個檔板,只需在兩個箭頭上壓一下就可以開啟檔板,進而進行安裝風扇或是清濾網的動作。



拆下以後可以發現內部還有一層濾網,灰塵阻隔設計得很周到


上方有一個類似卡扣的設計,撥一下就可以拆下整個風扇架子,包含濾網部分。


風扇架和濾網是可以整個拆下來的


預先安裝一顆14公分風扇,最高轉速為1000轉,畢竟走靜音路線不可能裝一個暴力扇吧,那就失去靜音的意義了。哈哈!!


機殼上方有兩個開孔,可以安裝兩個12/14公分風扇,不過預先也是利用可拆式隔音棉風罩阻隔,前置I/O部分則在上方的前方


前方I/O部分有麥克風孔、耳機孔、重開機鍵、電源開關和兩個USB2.0及兩個USB3.0


電源鍵周圍透明部分和前方的透明直條為電源指示燈


開機會亮橘紅色的燈,黑色機殼的話為藍色燈光。


機殼背面,配置有點黑白配的感覺,不會單純只有白色那樣單調


後方預設安裝一個14公分風扇,也可以改為安裝12公分。


後方I/O開孔


七加一個PCI擴充槽。擴充槽檔板為可重複使用的,右方的擴充槽可以用來安裝特別的東西,像是顯示卡架


為下置電源設計


側板螺絲皆為手轉螺絲,方便拆卸


機殼屁股部分,下方可以安裝一個12/14公分風扇


可拆式濾網,方便清洗


類似音響大腳座,頗為穩度的


內部設計介紹
左側板內面都是隔音棉


風扇開孔處有一個可拆式隔音棉風罩,個人很喜歡這樣的設計


右側板內面則為全隔音棉


R4內部空間照,PCI檔板和硬碟架部分為黑色的,所以有種黑白配的感覺,不會覺得很單調,另一種風格美。


PCI插槽檔板可以重複使用,不用怕用過以後不用會留下洞洞不好看這樣。另外為手轉螺絲,拆卸方便。


放置POWER的地方四角有橡膠墊,可以吸附震動


連電源供應器開孔處周圍也有墊子,算是機殼內少有的


上方風扇開孔一樣有隔音棉風罩,讚!另外下方開孔,方便走線用,開孔有橡膠墊,除了保護線材也較美觀,不過這款機殼的邊都修得很好,不會刮手或是割手


主機板安裝處,CPU後方的開孔很大,不用拆主機板大多數的CPU背板都可以直接裝上去。


銅柱安裝處旁邊有標示主機板規格方便安裝銅柱(A代表ATX,M代表Micro ATX)


CPU背後開孔約為14.5CM(橫)X12.5CM(直)



開孔夠大,直接安裝背板沒有問題,不用為了安裝背板拆主機板


內部走線用的孔都有橡膠墊


硬碟架部分可以安裝八個2.5/3.5吋硬碟,硬碟架直接支援兩種尺寸硬碟,不用另外使用轉接架


另外上下硬碟架是可以拆下來的,拆下來之後可以安裝更長的顯示卡



拆下硬碟架前可安裝的顯示卡長為29.5公分,拆下硬碟架以後可以安裝的顯示卡約為42公分,拆下硬碟架之後應該不會有安裝不下的顯示卡了,現在的顯示卡沒有做到這麼長的,就算有這麼長得也要注意會不會彎卡


2.5/3.5吋硬碟通用的硬碟架


吸震墊


風扇的線為編織網


機殼後方的空間很大,方便整線,另外硬碟架後方的空間也還有很多可以整線用


後方約有2.5公分可以整線真的很大


USB2.0線和前方音訊線


19PIN USB3.0線材


電源線、重開機鍵和電源燈線


前方轉速控制器的線材,可以同時控制三個風扇,,有三個兩PIN的是用來接風扇的,大4PIN是供電用的要與電源供應器連接


這個機殼內部的邊都有處理過,像是摺邊處理,不然就是像硬碟架這樣把邊邊彎成圓形,除了美觀以外,最重要是避免使用者安裝傷到手指


摺邊處理



後方I/O開孔邊也不放過,也有經過處理


配件介紹
配件盒也很有質感


後方還標示內有的零件類型和數量


內部的零件都有分帶包裝


實際裝機
這次裝進去的配備,電源供應器也是fractal-design出品的喔,雖然沒有模組化,剛好可以顯現這咖機殼有夠多的地方藏線,哈哈。


努力的整線和藏線,讓前面看起來沒有太多的線材


後方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藏線,只要把束帶弄一弄後方也可以很漂亮,但是因為我常常拆拆裝裝所以後面不會用束帶,避免麻煩,後方的空間真的很大,整線超方便的,如果是模組化電源一定更輕鬆。


2.5吋的SSD也可以直接安裝上去,不用轉接架喔


結論:
這是一咖設計不錯的機殼,不論是外型或是內部結構的設計都頗棒的。裝機上很好安裝,因為內部空間大,又有隔音設計,剛好很符合我的需求,對這個機殼沒有失望。因為開孔部分不裝風扇的話還有隔音風扇罩可以安裝,這樣還可以把機殼弄成正壓差,是我喜歡的原因之一。

很久沒有裝機殼了,因為常常測試需要拆拆裝裝,不過看到這個機殼真的引起我的興趣,索性就另外弄了一台三號機器,雖然這個機殼很大,但是外型很漂亮,所以放在客廳裡面給爸媽上網兼影音機也是的好方法,白色亮面正面,放在客廳不會太突兀。

另外如果是個硬碟很多的使用者,這個機殼至少可以安裝八顆硬碟,容納量真的很大,就算不拔掉硬碟架也可以裝到29.5公分的顯示卡,可見內部空間有多大,另外CPU散熱器可以支援到17公分,連大型的塔散要裝進去都沒有問題,真的很符合我的需求。

除此之外,機殼內部的邊都處理過,安裝的時候不用怕會割手或是刮手,我覺得這個很重要,畢竟邊沒有處理是很容易割傷手的,本身就有這樣的經驗,所以看機殼一定會先注意這樣的地方。

其實這一次會想要從裸測換成用機殼,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咖機殼的設計我很喜歡,另是靜音機殼,能夠阻絕風扇風切聲,這是裸測無法辦到的。另外機殼後方整線空間大,裸測架是不太有地方整線的,所以線材都亂丟外露,而且裝過許多機殼很多都沒有整線空間,真的是考量整線和藏線的功力,但是用R4就不用這麼大費周章。還有內部的邊處理得很好,因為被機殼割過手所以很重視這個,R4的邊也處理得很棒。再來就是外型了,以往的機殼都是黑色的居多,白色的機殼很少且就算有內部設計也很少像R4設計較為全面的。因為喜歡白色,看到它就很有興趣。

arrow
arrow

    開心先生愛3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